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首页 >> 党务 >> 主题党日 >> 正文

丁薛祥同志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 调研时讲话精神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9-06-03 16:54

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同志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始终把牢政治方向。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形成一种职业敏感,凡事首先要从政治上进行考量,看是否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我们党的意识形态,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要把讲政治体现在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党管好档、为国守好史、为民服好务,让党中央和厅里放心。

二是充分挖掘档案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强调:“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档案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档案工作者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要继续在开发利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手段,把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和现代传媒的传播优势结合起来,及时提供更加精准、精细的档案支持服务,努力推出更多优秀档案编研开发成果并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强科学规划管理。要根据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全国档案事业发展作出规划、指导和引领,认真研究谋划档案工作变革与转型、创新与发展问题,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要高度负责、科学规划、严格管理,切实把新的馆库建设好,坚决守住底线,确保工程资金安全,确保干部队伍廉洁。要加强监管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专项资金,确保各项开支合法合规。

四是确保档案安全保密。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要深刻认识确保档案安全对于维护国家安全、政权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特殊重要意义,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毫不懈怠、一丝不苟、持之以恒地抓好档案安全,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安全措施上到位,坚决避免各类安全保密事故的发生,确保档案事业健康发展。

五是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做好档案工作,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在档案整理鉴定、修复保护、编研利用、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和党史国史研究等方面,都有必要培养一批在业内有影响的专家级人才,促进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科学发展。要加强与国内外有关方面的合作交流,特别是要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开阔视野、更新理念、增长才干。

六是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档案馆局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强化责任,总结经验,创新方法,认认真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深入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防止“灯下黑”问题发生,以党的建设引领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


编辑:chenguo

上一篇: 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资料摘编
下一篇: 赵乐际在湖北调研强调 坚持实事求是 精准监督执纪问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